close

有些人有感、有些人或許無感。

明天2/23,就是大學學測成績公布的時候了。

而我,身為高三導師,當然是有所感慨。

 

不論孩子相處的這些日子以來,是用功、是頑皮,

是讓我覺得窩心、還是讓我翻白眼。

都很希望他們明天能坦然面對成績,對自己未來有所決斷。

 

最近,英文課本中剛好教到了這首我很喜歡的詩,

The Road Not Taken (By Robert Frost)

詩的內容是一個旅人,走在森林中,遇到了岔路。

兩條路在秋天的落葉堆中,貌似一樣好,

但這趟旅程,只能選一條路走下去。

最後一段的時候,旅人說,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詩歌的解釋,有很多種。

一般人對這首詩的解釋是,

旅人選擇了貌似無人走過的路(一般人不會去接受的挑戰)

而現在相信未來的自己一定會為自己現在做出的決定感到驕傲,

因為就是這個困難的決定造就了一切的不同。

 

所以身為導師的我,當然就這樣鼓勵孩子們,

如果對自己有所期待,就不要輕言放棄。

要能勇於選擇對自己最多挑戰的那條路去走,

而不是貪求一下子壓力的解脫而屈就了自己的決定,

畢竟,決定往往是連動的,就像詩中說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一個決定後,往往走下去,又是另一個決定,

回到原點的機率真的比較少,而且當然需要更多的勇氣了。

 

但無論如何,看到班上的寶貝們明天就要收成這二年半來的努力,

真心的希望他們都能有理想的成績,畢竟,這些寶貝們真的有用心。

當然,我自己對自己的期許也是如此,

希望自己也能選擇那條具有挑戰性的路,好好走下去,

將來也能為自己當前的決定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