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介紹的是「打造身體一生不動怒的方法」這本書,

作者是「小林弘幸」。

 

和這本書的緣分其實很有趣,

話說那天去圖書館,就看到這本書靜靜的在書架上,

我走來走去,眼睛餘光瞄到,總覺得這本書很唬爛,

最好是有辦法一生都不動怒啦~

所以你看,這本書全新的狀態放在書架上,

根本沒人信囉!(所以擺在那裡,沒人借閱)

 

好啦~雖然不知道到底是誰推薦這本書,又沒借,

(還是借出去看過,但全新的還回去,一點摺痕都沒)

總之,我就借來看看吧!

 

這本書一開始讓讀者做了簡單的問答,來看看你是屬於哪一類型的人。

它把「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強與弱」,把人分成四類型。

當然啦!如果你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都很強,恭喜你!

理論上,你就是個身心平衡的健康寶寶。

不過,這當然不是本書的重點,重點是,如果你是另外三類的人,

好喔!這本書應該就可以幫到你。

 

至於本人,我差一點點就是健康寶寶,可以把書還回去,

可是我的副交感神經強了一些些,交感神經弱了一點點,

所以我是那種容易力氣減弱,感到心煩、壓力的人。

全書分成六章,前三章在說為什麼不要生氣,

後三章則是提供解決方法。

 

其實,不能常生氣,或許大家會說,「啊我也不想生氣呀!」

可是生活中有太多令人可以發脾氣的大小事,

只是我們有沒有想過,生氣的時候,我們的身體裡會發生什麼事呢?

生氣的話,根據小林醫生的說法,

1. 自律神經會混亂

2. 血液會變得混濁

3. 腸胃會不好(在說我嗎?)

4. 擾亂細胞活動

5. 容易生病、疲勞、身體糖化

 

為什麼他要說這麼多生氣對身體的壞處呢?

或許是希望讀者們在下次準備動怒的時候,

先深吸一口氣,想想看自己遇到的情形值得自己的身體被糟蹋嗎?

值得為了小事情讓自己的身體進入危機嗎?

如果不值得,那我們能怎麼辦呢?

 

所以,接著小林醫生繼續提出解決辦法。

雖然我個人是覺得很阿Q啦~

因為第一個方法只是簡單的要我們保持微笑,

這樣就可以不容易被怒氣左右!

IMG_1213.JPG

啊就在生氣了,還要嘴角上揚!?

可是根據小林醫生的說法,

「表情變了,血液循環也會改變,心情也會因此變得穩定。」

嗯,好喔!

所以我覺得,應該是要我們到旁邊冷靜一下,做一下表情管理。

 

除了要微笑之外,就是姿勢了。

適當的伸展再加上改變呼吸(嘆氣,或吸氣四秒吐氣八秒),這樣也可以緩和情緒。

另外,也可以慢慢喝水、多看綠色、聞自己喜歡的味道、聽音樂。

當然啦,平日生活中也不要暴飲暴食、要睡眠充足、少碎念。

最後,還教了可以親筆書寫「憤怒日記」,

或是如果自己真的要生氣,那就限制自己一天只能發一次脾氣。

真的生氣了的時候,要「意識」自己在生氣,分析原因。

 

感覺上,似乎是可行的。

不過因為我最近因為常靜坐,心情穩定多了,脾氣也好了。

或許也是因為無意間做了小林醫生建議的事情,

譬如說,靜坐時,其實就是全身放鬆、改變呼吸、慢活。

總覺得現在人生活中都要趕時間,追求效率,

其實很多人都忘了該怎麼樣生活。

我自己也是,所以才在這個部落格中,

希望透過有意識的紀錄,多看書,多反省,

來看看生活可以怎麼樣變更好。

 

不過,我自己看完書後,會想與大家分享的原因是,

我們都知道常生氣不好,但是到底有多不好,大家可能沒想過,

所以書本的前幾章其實讓我想了許多,

消除怒氣?我覺得不可能百分百消除,

只是在怒氣上升時,我們決定要怎麼處理?

所以最後時說的「意識」真的很重要,

因為近年來已經養成靜坐、深呼吸的習慣,

暴怒的機率也真的降低了。

可是,有時難免會有生氣的時候,

我會努力不在當下爆發,給自己一點空間做出其他的選擇,

加入一些幽默感或是換位思考也都是可以用的技巧,

希望自己最後能夠氣得越少、活得越好。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翻翻這本書,

內容能夠自己慢慢看完,才能有更多的體會。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