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起筆開始寫,你的人生就會改變

IMG_1348.JPG

作者:Adam J. Jackson(亞當·傑克遜)

出版社:商周出版

 

「最好是啦!!」

這是我看到這本書的名稱時的第一個念頭,

「好喔!應該是一本教人怎樣變成作家的書吧?」

這是我接著想的念頭。

 

但事實告訴我,我錯了!!!

還錯的很慘。

 

這本書,其實是在教大家如何運用寫作來改變自己的人生。

(啊他不是在書的封面就有說了嗎?)

本書分成兩部分,

第一部分是引用了各種來源的資料來告訴你動筆寫The Life Journal(生活日誌)有多有效。

生活日誌可以幫你

1. 走出憂鬱

2. 追求幸福

3. 改善健康

4. 記錄夢境

5. 減輕體重

6. 邁向成功

7. 管理時間

8. 確認記憶

9. 增強學習

10. 解決問題

 

哇咧!這根本就是一本神書呀!

什麼都可以辦到的一個節奏!

而且在第一部分的說理方面,還真的說的頭頭是道。

其實,整個第一部分看完,

感覺上作者想表達的是,因為我們在動筆寫作的時候,是在整理我們的思緒,

並且可以釋放累積的壓力,讓壓力可以有一個出口。

所以在各方面上,整理我們面臨到的各項問題,

透過後來的檢視反省,可以找出問題的癥結並改善我們的生活。

當你壓力少了,人際關係、健康狀況、心理能量都會有正向的改善,

總之,有百益而無一害,所以動筆就能解決的事,為何不試試看?

 

大推的是第二部分的「生活日誌的寫作計畫」。

相對於前面的10項功能,作者也很貼心的列出了10種寫作計畫,

讓我們要開始動筆寫的時候不會沒有頭緒,不知從何開始。

 

所以,看完的當下,我的寫字魂就燒了起來,

今天立刻就跑去買筆記本,和一枝好寫的筆,

(雖然我知道又會增加我擁有物的量)

並且選擇其中的三項生活日誌來動筆,

(這就不能張貼在部落格中了,因為書中提到,

這些日誌是寫給自己看的,不是拿來寫部落格用的,

所以我不能選擇以電腦打字、在部落格中分享的方式來進行。)

選擇開始寫「表達性寫作」(一般的日記)、「飲食日記」、「感恩日記」,

其實這三種日記我之前都寫過,所以再動筆寫對我來說也不會太難。

但是我從來就沒有用這個東西可能對我幫助很大的角度來看過,

我會進行這樣的實驗,看看3個月後,能不能感到更幸福、減掉5公斤。

如果成功的話,我再來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嘿~

 

P.S.

書中有教設定目標的原則 「SMART」

(Specific, Measurable, Achievable, Relevant, Time-related)

也就是要具體、可量化、可達成、有相關性、有時限。

所以我上面寫的可能還不夠具體,

不過我之後會上網去找「幸福量表」在開始及3個月後分別填寫,

看看有沒有差異囉~希望這樣可以是具體、量化、時限都包含的。

 

總之,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再次拿自己來當實驗品,

看看2019年會不會是一個更幸福的一年嘿!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