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變老的勇氣

作者:岸見一郎

出版社:平安

 

IMG_1397.JPG

其實岸見一郎之前有名的書是「被討厭的勇氣」,

那兩本書也很值得一看唷~不過今天要分享的,

是比較新的作品「變老的勇氣」。

 

也不是說我自己有多老啦~

只不過書中的確有許多給人勇氣的地方。

有時候,覺得一本書可以傳達給讀者正面的勇氣,

真的是好感謝作者用心的力量。

 

書中共有9章,當然啦!誠如書名所述,都在討論年老的事。

人只要活著,就會面對到變老的事實,可是如果問現在的我要不要回到18歲?

我的回答或許和作者一樣,「不想回到18歲吧。」

「有很多事是因為年輕時持續努力,到了這個年紀,才有辦法完成。」

過去努力的過程真的很辛苦,可是現在回頭看,每一個當下都有它不同的價值。

如果回到18歲的代價是要全部重新來過,我覺得我已經很滿意現在的我了。

岸見一郎到了七十多歲才開始學韓文,最大的動力是接受「不會」的自己,

即使到了這個年紀,仍然能對學習充滿熱忱,光是想到這裡,就讓我的日文魂再度燃燒呀!

 

作者專門研究「阿德勒」心理學,所以覺得人生的重點在於

「不是和他人比較,用「上或下」的標準來衡量,而為了改變現狀,向前踏出一步。」

沒有必要和他人比較,心情就會比較輕鬆。

(不過悲劇的是,我也是在和岸見一郎比較呀!人家70多還在讀,我才40多,我在幹嘛!?)

「除了不要和他人比較之外,也不要和理想中的自己比較」這點更重要。

我們常常習慣「用扣分的方式評價自己」,也跨不出「但是」的障礙,

所以年紀越長之後就越討厭自己。

但是,就作者的角度,如果可以不要和別人競爭、不要和理想中的自己競爭,

能因為自己活著,自己每天有一點點的進步,不要因為「但是」就什麼都不做,

這樣的我們,也是可以完成許多事情的。

能夠運用現有的能力,貢獻於自己身周的人事物上,其實就是最棒的價值了。

 

「生病是重生的契機。」作者重病期間,從護士口中聽到了這樣的話,

如果我們生了重病後,只覺得幸好自己又活過來了,卻不改善生活,

那治標不治本,疾病還是會持續找上門來的。

這幾年,我也有相同的感受,因為個性使然,(完美主義者),

常常對自己過分要求,也希望生活能夠照著自己完美的劇本走,

所以沒有完成的事、家人的脫稿演出、身周不如意的事,都變成壓力來源,

但是,明明知道自己該改變,真的要改變的時候,往往不如書中說的容易呢!

是否要為了無法改變的自己生氣呢?這不就又變成了無限循環嗎?

所以,容許自己的不完美是很重要的,只要確認自己還走在想走的路上,

即使只是一小小步,也都是直得慶幸的!

 

作者也鼓勵大家要珍惜當下,這是再陳腔濫調不過的一句話了,但卻是再真不過的了。

如果我們一直擔心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或是對過去既定的事實感到無限遺憾,

這就無法對我們的生命帶來任何創造,也不能有自己認同的生命價值了。

有時候,我們只要做到目前自己能力所及的事就好了。

沒有人能預測我們能活到多久,重要的是,我們能活出每一刻現在的價值。

 

這部分的分享,只是書的前半部分,但是,一直讀下去,就越會提振精神,

我覺得看完了「變老的勇氣」能夠帶給讀者每天好好過日子就夠了的勇氣及滿足感,

也很感謝岸見一郎能夠持續創作出讓人覺得有希望的作品。

如果厭倦了自己無精打采的樣子,看看這本書,真的會讓自己覺得還是可以做一些事的!

年紀增長、變老,其實再自然不過,但是我們也要懂得讓自己繼續過的更開心。

更能活出自己的價值。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