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我決定簡單的生活

作者:佐佐木典士

 

從開始斷捨離之後,就會特別去注意相關的資訊。

今天要分享的,是極簡主義者「佐佐木典士」的作品。

他對於極簡主義,出了兩本書,分別在2016年及2019年出版,

也是我少數還留在手邊的書本之二。

三不五時拿出來翻閱,都會有新的體會囉。

(這樣會讓你心動的書,就有價值可以留在身邊。)

 

因為內容頗多,分成兩篇文章來分享。

 

在第1本書的內容中,作者分享了許多驚人的照片。

說實在的,許多的極簡主義者的家看起來真的不像家了,

感覺上應該是一個「容身之處」,因為人在房子中的存在感頗弱,

大多看起來就是樣品屋,人的干擾及參與感幾近零。

當然啦~因為幾乎什麼都沒有,所以住起來應該是很方便,不用整理囉。

 

書本內容分成5章,

分別是「極簡主義者的誕生源起」

「物品為什麼回多的無法整理」

「五十五項減物法則!十五項進階版減物法則」

「丟東西該變我的十二件事」

「不是『變』幸福,而是『感受』幸福」

 

在成為極簡主義者之前,作者本身也是一個愛囤積東西的人,

他甚至自嘲自己住在垃圾屋,追逐別人的價值觀。

從一開始慌亂的早上,到後來成為簡主義者乾淨清爽的早晨,

他在書中列出了自己丟掉的東西(很驚人的表列),

但是,他的結論,什麼樣的人可以說是極簡主義者呢?

真正了解自己需要什麼的人」

「為了最重要的人生目標,減少物品數量的人」

重點從來都不是物品的數量,而是面對人生的態度呀!

 

這類的書,在教你開始動手斷捨離之前,大多都會先用文字說服你減去雜物的必要性,

所以在第二章中,作者開始討論人類囤積物品的原因,

當然啦~不外乎是本能、習慣、喜新厭舊等理由,

但是很悲哀的是,我們在期待獲得新事物的過程中,

情緒壓力不斷增加,直到我們拿到了一直渴望的東西,超嗨!!!

但是那種情緒,很快地就降溫了,人的喜悅是有限度的,

東西越多,越是無法滿足,因為真正想要的東西都不在身邊,

但是這些雜物最後終究會造成壓力,多到我們無法處理,

有這樣的基本概念後,就進入書本的第三章,來減物吧!

 

第三章裡有55+15 項的法則,我就幾樣我特別有感覺的來分享吧~

*丟掉「收納」、「整理」的念頭。

哈!之前一陣子也有流行那種教導大家收納術的書本,

極簡主義者告訴你,不要再收了,東西少了,連整理都省了。

我們之前買房子時,也想請設計師幫忙多做幾個櫃子,

當時他就說「多餘的收納空間只會多藏東西」,竟然不願意幫我們多釘櫃子。

現在想起,還好請到對的設計師。

最近剛好要改造某間房間,來看的老闆也說,

「好好的一間房間如果拿來堆東西就浪費了。」

都讓我很有感受呢~(當然啦~在原來房間內的東西,又大筆的被我捨掉了。)

 

*丟掉「回本」的念頭。

我們常常會用我們購買物品的原價來衡量東西的價值,

可是,殊不知放了多年後,甚至是買了之後的當下,

東西就已經折價了,我們自己對東西的執著就這樣的巴著物品不放,

那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心情,讓我們無法放手。

所以,放下要如何地使用才會回本的心情吧~

放手後,心情反而比較輕鬆,生命也會更開闊。

 

*所有商店都是你的「倉庫」,整座城市都是你的「居家空間」。

其實,如果能有這樣的想法,就不會囤積物品了。

也沒有必要一定要把居住環境變成能夠讓朋友來家裡開趴的樣子。

需要特定物品的時候,再去購買。

需要招待客人的時候,就去外面用餐。

自己就可以簡化生活空間,也不會讓家裡被雜物或是不喜歡的Style所填滿囉。

 

*以制服的概念搭配私底下的服裝。

這點我就很同意,一來我不太會大配服裝,二來我不太喜歡花時間想如何搭配服裝。

我們人生的時間並不太多,如果我花了許多時間在參考穿搭,

又要跟上流行,三不五時要更換衣櫃裡的衣服,對我而言,真的是太麻煩了。

(這是我個人的感受啦~當然也有那些樂於鑽研穿搭的人。)

所以,我現在的穿著大多都是黑白搭配,偶有牛仔褲,

質料和形式大多是令我感到舒服的材質為原則。

這樣一來,每天要出門,都可以找到深色上衣+淺色褲子/淺色上衣+深色褲子。

我只有一雙球鞋、一雙拖鞋、一雙皮鞋。

(斷捨離系列有一個活動是「333精簡穿衣」(註一),對我來說,完全沒有難度呀!)

 

第四章就開始討論極簡化後,作者本身的改變。

簡言之,時間多了、人際關係好了、身體健康了、人生都變成彩色的了!!

(最後一個是我自己加的啦~)

其實我自己施行了斷捨離這麼久,還是有許多盲點。

自己擁有的物品數量真的在減少了,

但是相對的,還是有一些感覺上要放不放的。

我的語文學習資料(日語、韓語)、我的繪圖用品(紙張、水彩、色鉛筆),

這兩部份是我比較難處理的,因為我的基礎都很好了,

感覺上只要再多努力一下就會有不同的成就,到達不一樣的水平。

但是奇怪的又沒有時間讓我跨進一步。明明時間有了,又不想動???

或許這是我該和我自己好好和解的地方,為什麼我這麼喜歡給自己找事做呀!!

 

最後,作者希望我們自己去體會自己的幸福,

每個人的幸福生活都不一樣,每個人的斷捨離、極簡主義的定義都不一樣,

但是可以的話,都要活出自己理想中、怦然心動的生活。

 

註一:所謂的333活動,就是在3個月內,用33件穿搭單品過日子。

因為我沒有珠寶、首飾,包包就用那麼一個,3雙鞋子,3-4件褲子(季節有差),

少許幾件上衣,外套的話,夏天3件、冬天3件。就沒了。

而且他的3個月,就是一季的意思,可是高雄只有夏天、夏天、夏天,以及不太冷的夏天。

所以,我現在還穿著夏天的上衣哪~

只要不太在意他人的眼光,自己穿的乾淨整齊就好了。

真的!真的!真的沒有那麼多人在看你啦~

真的看到你,卻想批評你的人,何必和他計較?

他的比較心態,斷捨離的你,會想要去與他共舞嗎?

我,是不願意的。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