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介紹的是「低酸飲食法」這本書,

當時因為它書本的封面敘述而被吸引,

可見書本的設計及封面的文字敘述有多重要,

往往一下子就可以吸引到目標讀者,進一步增加銷售量。

好!我離題了。

書封面說:

「經常累累的病懨懨,(阿好像就是我會覺得累的樣子)

可-能-身-體-發-炎-了!(我好像就是屬於易發炎體質的樣子)

恢復能量,找回平衡的7日攻略(哇咧!這麼好! 7天就有效!?)

 

好的,我就這樣被這本書綁走了。

書名:低酸飲食法 (Get Off Your Acid)

作者:達瑞爾·賈府拉 (Daryl Giofrre)

 

這本書所謂的低酸飲食,感覺上就是減糖飲食。

而他的論點其實也是過度攝取醣類,體質變酸。

所以要減糖,才能「鹼」回健康。

而減糖的比例80/20的比例,

百分之80的鹼性食物,百分之20的酸性食物。

作者表示,如果能做到,那體重就會自動減輕,身體狀況改善,

也因為是飲食習慣的改善,所以不會有復胖的問題。

如果一下子沒有辦法做到,從40/60到50/50到60/40,

逐步地改善,身體就會停在最佳的健康狀態了。

 

作者從第一部分「是什麼溶蝕了你的健康?」提問開始,

來告訴我們一些醫學上的知識(是要先掃盲吧?不過本人類似的書讀的可多了)。

並且說,現在每個人都蒙受慢性輕度酸中毒之苦,

可能會感到疲憊、對食物產生敏感症、發炎、組織硬化潰瘍、退化疾病等。

除此之外,也有檢核表來讓我們檢視自己的身體是不是有累積過多酸性物質。

檢核之後,我的成績是:菜鳥級的「鹼單生活」實踐者

還不賴啦!畢竟看了那麼多相關的書籍,應該有所成長了。

 

不過低酸(或減糖)飲食說來容易,但是就像是「減塑生活」一樣,

知道是必要的,也在進行了,但是就是有一點點麻煩,做起來不夠徹底囉!

 

總之,第一部分裡,全部在告訴你,酸性體質有多可怕,

想活命、想活優質生活,就要繼續乖乖地看第二部分,

「擺脫酸性物質」作戰計畫囉!

其中有教我們要怎麼樣擊碎嗜糖念頭。

其中較為自然的部分是要我們多吃重要的礦物質、自然香料、纖維素食物,

減少咖啡因,多喝水、多睡覺、多運動等。

並且要跟「麩質」、「乳製品」、「菇類、花生、玉米」說再見!!

 

接下來,啟動身體的「燃脂模式」,(聽起來就充滿希望呀!)

要增加健康油脂的攝取、減少碳水化合物,注意蛋白質的量。

而且作者建議,一天只乖乖地攝取三餐,其他的部分就不要再吃了!

可以的話,也可以間歇式禁食,可以的話,把三餐在8小時內吃完。

如果真的好想吃東西,可以喝常溫水、快走15分鐘,或吃鹼性點心。

如:沾了酪梨醬或鷹嘴豆醬的蔬菜棒,半顆酪梨加萊姆汁,或直接喝一湯匙椰子油

(真是要命了,上面的東西根本吞不下去又不常見,還是乖乖喝水好了!!)

 

書中,也告訴我們要努力聽身體的話,

有時想吃特定垃圾食物時,就是身體缺乏了特定的營養素,

舉例來說,如果想吃冰淇淋,可能是身體裡健康的油不夠,

就要多吃酪梨、椰子油、奇亞籽、亞麻籽、堅果醬、鮭魚、魚油等。

還有許多的例子可以讓讀者去對照,並且找出自己身體所缺乏的營養素。

不過以整本書來說,追根究底,和「防彈飲食」、「減糖、斷糖飲食」頗像,

但後面還有教其他的東西,所以還是值得看完。

(雖然我只看過一遍,為了寫部落格又看了一遍)

 

擺脫酸性物質的七大攻略,

1. 正確的呼吸法(有許多,但我比較喜歡777,吸氣、停住、呼氣各7秒)

2. 喝鹼性水(這個有爭議,所以我暫時沒興趣跟著做)

3. 大量吃葉綠素(其實他叫大家多用補充劑,我也不喜歡)

4. 礦物鹽和補充劑 (好啦~我能接受的只有益生菌)

5. 保持淋巴通暢(叫我要買蹦床,我在斷捨離啦,只好原地稍微跳跳囉)

6. 每天排毒(能做到的可能只有多喝奇亞籽了)

7. 鹼性運動(我每天都有做瑜珈唷!)

七項中,大概可以做到四項,有加減在做應該也有一定的效果吧~

當然書中從207頁到245頁都在教,我幾行就說完,其中當然有許多知識,

所以想要知道自己能否做到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去翻閱唷!

 

當然啦~這本書會讓我拿起來看,也是因為內容有我最喜歡的「冥想」囉!

其中也教了幾種不同方式的冥想可以讓讀者自己選擇可行的。

 

接著就到了書的封面所提的7日挑戰。

他的「鹼單生活」基本上就是:

「多攝取蔬菜和礦物質、多吃有益健康的油脂、多喝水為身體補水、

提醒自己放慢呼吸的速度、做低強度的運動、

補充一些你現在有可能沒服用的補充劑、練習一些減壓技巧、

並且至少每天執行一項排度活動。」

而其中生活的日程表就在262頁,

但是問題是他會叫大家喝「鹼性蔬菜粉」泡的飲品,(好像在推銷)

加補充劑(特定的有的沒有的東西)、蹦床(我沒有)、

吃沙拉(我比較不適合)、排毒浴(我只沖澡)。

好的!結論就是:很難執行。

 

有時候,看這些翻譯書籍的問題就在於,中西飲食不同,

雖然後面有食譜,但是就是不好準備,有些食材也不常見,

所以如果是很有心想要試試看的朋友當然可以去嘗試,

不過如果是我的話,可能就試著把東西換成目前可行的,

與台灣飲食較接近的東西可能會比較適當。

 

目前因為在執行另外一個飲食方式,所以就等到之後再來試試看,

不過,整體而言,這本書說的很有道理,如果是之前對於低酸、減糖飲食不了解的,

這本書算是寫的還不錯的,只是飲食的運用上可惜了一些,

或許自己之後找出最方便的方式的時候,再來和大家分享嘿!!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