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不做:讓人生更豐富的減法思考

作者:辻信一

IMG_1627.JPG

 

這本書實在給我太多的震驚了!!!

什麼!?真的可以不做?

 

「可以明天做的事,就別今天做」

書的封面上,就這樣告訴讀者。

 

前不久的閱讀書籍「思考定高度」中,有類似的「簡化思考」。

內容在說,不要把問題複雜化,最佳的解決方法可能是最簡化的那個。

結果,這本書的「減法思考」,更讓我從一開始不以為然地笑,

到後來直接決定要好好地運用在我的日常。

今天就來分享這本讓我感動很久的書吧~

 

其實,書中的焦點是「逆向思考」,

就像是目前最流行的「超速學習」、「超強學習法」、「這樣學成為天才」、

「快速抓住重點」、「高效率省力讀書術」、「斜槓青年」,

光是我隨意選擇的書單中,就有這麼多本叫大家要

學快一點、看多一點、工作忙一點、做事有效率一點。

而「不做」,在這樣的書海中,就變得很特別。

當我跟老公分享這本書的時候,他也頗不以為然地說,

「最好是可以選工作、可以選擇不做啦!講這麼好聽。

這就是我不喜歡閱讀的原因,因為只有特定人在特定情況才有可行性。」

當下的我笑笑,不反駁他的評論,畢竟他說的也有幾分道理。

但是,這樣的評論不影響我把書好好讀完的決心。

 

書中共有五章,

一、待做事項清單轉變為不做事項清單

二、「不做」清單的第一步

三、不做事項專用的減法思考

四、為了未來設想的「不做」清單

五、生於不做事項之力

 

作者是日本人,對忙碌絕對不陌生。

「待做事項」無限增加,把時間填滿,達成最多效益。

可是,作者希望大家去思考"The Bucket List"(一路玩到掛)中的死前願望表。

大家都有真正想要去做、去體驗的事,是什麼讓我們一再拖延呢?

當然啦~許多人都會說,我賺錢養家、養活自己都來不及了,

在那麼唱什麼高調,如果我不用擔心錢的問題,當然什麼都去體驗啦~

的確,錢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老公也這樣說了。

 

但,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

 

「你選擇了目前的生活條件、消費習慣,所以必須拼老命賺錢才能維持平衡。」

剛好,老公的一個同事最近決定要離職,她就成了一個例子。

「她的生活單純、慾望不高,所以即使換到家附近薪水較少的工作,

也可以輕鬆的維持生活的基本開銷。(她未婚、住家裡)

而我們,如果不調整目前消費模式、生活環境,

當然不需要期待在條件都不更改的情況下會有不同的結果!」

聽完我的話,老公靜默了。或許,我道出了其中的關鍵。

 

「你想選擇什麼樣的生活。」

 

許多人苦於沒有時間,但是沒有時間的原因往往是因為把時間塞爆了。

作者要我們列出「不做事項」清單(我目前正在列)。

因為「不做清單」列的再長,都不會增加生活的壓力。

 

他的不做清單從書名上是不容易聯想的,

因為作者的不做事項清單其實是很必要的,如:

不輕易用過即丟(不用免洗筷和餐具)

不趕車(要提醒自己常留下彈性時間)

不犧牲睡眠時間(健康最重要囉)

不看電視(不讓電視廣告主宰自己的生活)

不把工作帶上餐桌......等,看起來超有道理的不做清單呀!!

 

而要把生活中的雜事減化(簡化),

哈!第一個就是斷捨離!(又戳中我的心坎兒囉!)

不需要浪費時間去維護家裡、找東西、管理物品。

另外,「什麼都不學」!!真假!?你確定?

畢竟我是一個什麼都想學學看、試試看的人,

這個unlearning(反學習)的觀念對我的衝擊真的太大。

但是,作者想要強調的是,我們要學的是:

「分明沒有實行的必要,身體卻找出已在實行的事。」

我們要把這些沒有必要的事降到最少,或是乖乖的斷捨離。

而且做事情也沒有必要硬去找出幹勁,

因為,或許我們「早已敏感察覺出,毫無做的意義或理由」

 

這些內容,讓我思考自己一路在做的事。

最聰明的可能是我自己的身體和本能,

她早就在跟我講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必做,

但是我卻常常每有仔細聽從她的聲音,讓她過度操勞。

我目前工作穩定、也定期進修維持專業,

除了教書,我很希望有許多的斜槓,(一個閒不下來的概念)

畢竟對我來說,一直都是「活到老、學到老」。

書中的觀點,讓我反向思考。學習,其實可以不用這麼刻意。

自然而然地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要用一堆待辦事項嚇死自己。

所以,我就把之前列出的12個月12組貼圖365天365小時吉他刪掉了,

因為這兩個是很典型的待辦事項,而且很有可能把樂趣抹煞。

留下的,是和我呼吸一樣自然的斷捨離、閱讀,

以及花了20年還在努力的減重(但是也期待自己不要給額外的壓力)。

需要增加的,是對自己身體、生活的敏感度,

對家人的體貼、對環境的友善。

 

在這一個強調物質、消費、效率的世界,

對地球各項資源的消耗也是永無止盡,終將有耗盡的一天。

作者推崇老子的生活態度,那種道家的無為而治。

現在的我們可否找到一個真的能夠刪減待辦事項清單、

好好的靜下心來與自己、家人、地球好好和平共處的方式呢?

 

這樣的結論,是我一開始看到書的封面,完全不能想像的內容呀!

 

真心推薦這本書給太忙的你。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