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兩年前接觸了『斷捨離』之後,其實也一直沒有忘記要實踐。

家裡整理的乾淨、整齊,總是呈現若有客人來也不需要特別整理的狀態,

(不過,也真的沒有什麼客人來訪啦。)

 

『斷捨離』對我而言,其實並不只是單純的丟東西而已,

除了保持東西一進一出的概念,也讓我在購買東西時,

多三思東西的必要性,因此讓我不必要的消費少去不少。

 

不過,說真的,其中有一個極簡主義者常玩的遊戲是我沒有試過的,

那就是為期一個月30天的每天丟一樣東西的活動,

最近生活中每有什麼需要我費心的事,我就來試試看這個活動的可能性吧。

在我這個擁有東西已經比大部分人少的人的生活中,這樣的挑戰能夠持續幾天呢?

 

捨物總表
日期 9/8 9/9 9/10 9/11 9/12 9/13 9/14
物品 紙本日記 裙子 素描鉛筆 梳子 HB鉛筆一批 書一批 功夫褲
日期 9/15 9/16 9/17 9/18 9/19 9/20 9/21
物品 外套 舊圖畫本 書一批 傷心筆記本 畫本和創作 尺和影印紙 水彩盒
日期 9/22 9/23 9/24 9/25 9/26 9/27 9/28
物品 綜合筆 空白筆記本 釘書機 背包 書一批 畫圖筆記 環保筷
日期 9/29 9/30 10/1 10/2 10/3 10/4 10/5
物品 刷子 袋子 書一批 雜物一批 書一批 絲巾兩條 沖泡包
日期 10/6 10/7          
物品 收音機 油畫畫具          

 

 

第一週

9/8第一天 

其實,我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不過一本本的日記佔了不少空間,

後來用了手機的app『Day One』來記錄,

螢幕快照 2018-09-08 上午11.12.21.png

IMG_1133.JPG

這些是我較有系統性從2008年開始一直在寫的日記,

不過,說實話,真的沒有再去看過幾次,

因為它們總是深藏在書櫃的深處,

所以最佳的處理方式好好的看一遍,有什麼重要的訊息就拍下來,

整理歸檔好,然後就放手吧~

(第一天似乎輕鬆自在的就完成了呢!)

 

9/9

第二天,其實也不難,畢竟簡單巡一下自己的東西,

很快就可以找到自己許久都沒在用的囉。

IMG_1173.JPG

這是一件年代已久的裙子了,陪了我超過15年有了吧。

因為本人真的不穿裙子,只有當年以為自己會穿,買了不少件,

這幾年來,陸陸續續丟了不少件,這件因為顏色很好看,

在衣櫃中陪了我多年,真正穿出的機會大概一隻手就算的出來了。

好吧!最近在特別的斷捨離,所以跟它說再見吧!

至於二手衣服的處理,

可以考慮家附近的舊衣回收箱、慈濟回收站、二手衣專賣店、親朋好友等。

像這樣衣服少少件的,或許放入回收箱就好。

(不過,常看到舊衣回收箱被亂翻,或是衣服滿出來的樣子)

有時,看到滿出來的舊衣,就會更深深感到大家普遍的過度消費呀!

 

9/10

第三天,今天是週一,所以上班去了。

我的辦公室,其實已經精簡到一個表面上根本看不出有什麼東西了。

不過,抽屜中的東西還是有滴!

所以今天要送走的東西就是:素描鉛筆。

IMG_1174.JPG

這組Faber-Castell的鉛筆用的可久了。

不過,也可以看得出來,真的有幾枝沒在用。

那為什麼要斷捨離掉他們呢?難不成連圖都不想畫了嗎?

其實並不是!我可是還有在畫素描的啦!

只不過,現在覺得,只要一枝3B和5B的鉛筆就夠了。

這樣的一整組真的只有比較好看,並沒有比較實用。

所以,筆,夠用就好了。多的,就不強留了。

 

9/11

第四天,開始有一些難度了。

今天丟掉的東西,是一把壞掉、不好用的梳子。

IMG_1176.JPG

這把梳子也陪我許久了,但是或許是裡面的結構壞掉了,

我又不想整個給它黏死(會黏到我的手?),

總之,每次使用,梳著我偶會糾結的頭髮,整個就會晃動,

今天剛好趕上我斷捨離的工作,那就跟它說聲感謝後,放它走吧!

下次買把木質梳子,看看能不能跟我更久些。

 

9/12

第五天,開始讓我有一些為難了。

不過,眼睛往書房看去,還是有一些東西是我幾百年不用的。

就像在學校的筆一般,HB的筆對我來說已經很不好用了,

所以就乾脆都說再見吧!

沒有要用的筆可以拿到學校班上的筆筒中,

學生們才開心的咧!多用力畫一下就可以當2B來用囉!

IMG_1187.JPG

 

9/13

第六天的工作,意外地相對輕鬆。

對於藏書狂的我來說,已經漸漸地清出去許多書本了。

IMG_1188.JPG

但是仔細再看一下,卻仍有不少可以丟棄的書。

以前買書,都會在一邊看的時候,畫上、寫上不少的重點,

現在,卻是很珍惜的都把筆記寫在自己的筆記中,

為的是當我決定不要留下這些書的時候,

可以輕鬆的把書送出去。

而書本的部分,也因為書況較佳,可以賣到比較好的價錢。

不看的書,我常常拿去二手書店估價後直接賣,

又或是可以拿去圖書館捐書,所以可不是隨便就直接放回收箱送去資源回收處唷!

 

9/14

第一週完成囉!今天要丟掉的是一件棉質的功夫褲,

當初剛開始練內氣功的時候不懂事買的。

IMG_1189.JPG

結果夏天穿太熱、冬天穿太冷,(啊是怎樣!!?)

所以後來有了其他布料的褲子時,它就被打入冷宮了。

反正正在斷捨離,就好好的道別,跟它正式說再見吧!謝謝你嘿!

 

就這樣,第一週順利的完成了。

還有三週的活動,繼續加油吧!

(其實,一邊做的過程中才發現自己還有好多的東西可以斷捨離呀!)

 

9/15

第二週開始了,今天其實不只做了我的斷捨離,

孩子們的房間亂得沒辦法好好寫功課,根本沒有桌面,

所以身為老媽的我,在半說理、半強迫的情況下,整理出一大袋垃圾(?),

當然我也不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所以我還是老實的晃著看看我自己的擁有物,

衣櫃裡,靜靜地掛著外套,有幾件好久沒穿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b82.jpg

特別選了這兩件,一件冬天的、一件夏天的,

不過,因為我家阿母和姐妹的身材都差不多,

所以我有像這樣比較一般的淘汰衣物時,通常都是帶回去,

阿母和姐妹們常會開開心心地帶回去好好照顧,

這樣就不會覺得很浪費囉。

(P.S.今天又看到一個更激烈的動作,

就是進一樣東西,就要出去10件東西!!

如果真能做到,那我也真是個人才了!

可以好好考慮在這個一個月的試煉過後再來進行下一個月。)

 

9/16

這是第九天了。今天丟掉的,是年代已久的兩本圖畫本。

其中一本是我在2000年實習的時候,開始想畫圖時的塗鴉。

另一本則時2007年,已經開始和學校的退休美術老師學畫的練習本。

IMG_1193.JPG

由封面可見,這兩本畫圖本年代已久,這麼多年都窩在書櫃中長斑。

現在要跟他們道別,對一些人來說或許有些困難,

但是想想如果留著、卻不想再翻閱,有什麼用呢?

如果還有所留戀,就把裡面的圖片拍下來,有回憶的方法就好。

實體的東西,就不要佔那麼多空間了。

他們離開後,多出來的空間,會讓整個房間更空曠、更整潔,這樣也不錯呀!

 

9/17

斷捨離的第十天,也表示過了1/3了。

其實日子過得挺快的,只是很驚訝自己還有這麼多東西可以丟。

重點是,我除了週末斷捨離孩子房間的雜物外,

其他的地方的雜物都沒有動咧!

人的堆積物品的能力實在驚人。

最近偶然聽到「甘地」的一句話,

「大自然所提供的一切足以滿足人類的需要,卻滿足不了人類的貪婪。」

是呀!我們要過一整天需要什麼東西呢?

其實仔細想想,真的不多,更何況現在大部分的人都只要有手機陪就夠了。

但是,我們卻總想要多一個、再一個,或許下一個,

每多一個,好像就能滿足我們的需要,讓我們的生活更好,

殊不知「更好」沒來就算了,花了錢,還要花空間儲存雜物,

更要花時間管理雜物,真的是永無止盡。

今天,再度到書櫃中找尋看完了,但是沒要再看第二遍的書,

(現在書櫃上屬於我的書,大約95%都是我仔細看過的)

在丟雜物的過程中,也可以降低購物的慾望呢!

IMG_1199.JPG

 

9/18

該丟的,還是會丟的。

以前,有好多好多的筆記本,因為我是讀書狂,

喜歡用筆記本記下自己的讀書心得。

IMG_1197.JPG

寫出美美的筆記可是我的樂趣呀!

不過,最早先買的筆記本是橫條紋的,現在卻只喜歡用這種格子的,

而那些寫了半本就空在書櫃裡的筆記本,總想著有一天可以讓他們出來,

但是等了許久(有沒有超過十年呀!),他們出來的那一天終究沒等到。

與其放著再多等十年,不如讓他們空出位置來吧!

IMG_1198.JPG

若說要把那些用過的筆記本給小孩,他們可有自己喜歡的筆記本,

何必強迫把自己都不要的東西硬塞給小孩呢!

斷捨離中很重要的概念,要認賠放手,不要什麼都想留,

所以,謝謝他們陪我許久,就這樣吧!

 

9/19

斷捨離第十二天,丟掉的又是紙類。

竟然還有古早的畫圖本,裡面的紙都泛黃了,也只畫了少少幾張圖。

另外還發現我大三時,和同學編的一本教英語發音的書本,

IMG_1200.JPG

現在看看,真覺得好玩,想當初,我們可是很認真地在做。

而這位好同學也少見的後來沒有往教職發展,

最後知道的訊息是往出版業去了,只是後來失聯了。

不過對我而言,弄丟了生命中的朋友都是有原因的,

既然沒有很思念,也沒有必要硬要找回來,

看著自己身邊的好朋友,用心去對待就好了。

 

9/20

斷捨離第十三天,我竟然還可以在學校找到能丟的東西。

IMG_1202.JPG

當我在整理辦公桌的時候,同事說驚訝的問我,「你還有東西可以丟唷?」

是的!我真的很驚訝,就是還有東西可以丟呢!

這次,我丟掉的是多年前為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買的不同顏色來區分的影印紙。

(想當年,真心覺得為了準備評鑑,讓我的教學都亂了調,

真是有些本末倒置,到底是填表格重要,還是教書重要呢?)

另外,還有一把小熊維尼的透明洞洞尺,

我之前可是小熊維尼的超級粉絲呢!

什麼東西都要買有維尼圖案的(除了衣服之外),

不過現在卻是黑色粉絲,什麼東西都只想買黑色的。

誰叫黑色百搭呢!

好啦!總之,就這樣順利的又丟掉了兩樣東西,

我相信一個月後,一定可以減輕生命中的負擔。

 

9/21

第二週的結束,竟然是在921呢!

想當年921大地震的時候,許多人一夜之間家破人亡。

之前在做斷捨離的時候,老公常跟我說,

「我們又不是日本人,日本天災多,自然對這些事情很謹慎。」

是這樣嗎?前不久的高雄大雨,變成水災,

就有民眾的房屋一夜之間因為地基被沖刷,立刻變成危樓,必須立刻拆除。

更不用說前不久的香港風災,狂風中吹破了大樓玻璃、

大雨中沖上了數不盡的垃圾。

人,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都是很渺小、很無助的,

為何不藉此機會好好的整頓自己的生活,在厄運發生之前?

好啦~別一直活在過去,過去的事情當然要記在心裡,

可是我們卻要好好地活在當下才是。

921的這一天,我丟掉了一開始不懂事買的水彩盒。

IMG_1205.JPG

這個水彩盒裡還有牛頓的水彩顏料呢!

不過因為我換成好賓的之後就幾乎沒有在用了,

剛好最近大女兒對水彩有點兒興趣,就讓她收去用了。

希望能帶給她另一種樂趣。

 

9/22

第三週開始囉!!沒想到,就這樣輕鬆地走到第三週了。

希望能很順利地一路走到最後一天嘿!

去年,不知怎地,一直很想要一間屬於自己的書房,

所以把三樓客房的一個角落變成了我自己的小空間,

但是好景不常,因為沒有空調,再加上沒有wifi,

所以除了冬天常使用之外,就放著長灰塵了。

今天中秋連假,就上去關心一下,

整理小角落的時候,決定放棄掉這個空間,也算是斷捨離嗎?

IMG_1206.JPG

其實,在抽屜裡還是找到了不需要的東西,

之前拿來當水彩筆的毛筆、很久不用的炭精筆、畫重點的螢光筆,

當然,這些雜物又跑到大女兒那裡去了。

因為我在整理的時候她在一旁看著,

「媽媽,這個你也不要囉?那送我好嗎?」

就這樣,我的雜物移動到另外一個地方去了。

雖然不能完全說是斷捨離,但是變成了雜物轉換,

本來對我來說沒用的東西,現在變成大女兒的寶貝,

其實,只要東西有在用,去哪裡都好啦!

 

9/23

哈哈,進入第十六天了,斷捨離月挑戰過了一半,心情也變得比較輕鬆了。

(但是,或許最近東西丟得多,也有去外面交一些「新朋友」。)

看來,下一個「進一出十」的挑戰也是必要的。

說實在,斷捨離真的不是什麼東西都不要、什麼東西都不買。

而是慎選物品、愛惜物品、善用物品,這是一種生活態度。

讓我們在做事之前能夠有足夠空間來思考自己真正所需,

減少犯錯及浪費,並且給予自己空間和自由。

所以即使有去消費,真的也不用太憂心,只要記得買東西當下的心情,

每天都用同樣的心情來面對自己身邊的事物,就夠了。

今天,又從櫃子裡挖出一本全部空白的筆記本,

IMG_1207.JPG

這個本子當初是要用來畫圖的,而且是希望自己每畫一張圖,

都是有完整構圖的作品,所以才這樣買了A4的本本。

不過,最近忙著電繪和其他的學習,這本本就被打進冷宮了,

今天挖它出來,再去送給大女兒,讓本本發揮本本的功能,

物都能有所用才是王道呀!

 

9/24

這天的我真的碰上一些困難了。

走到書房晃晃,抽屜開開,看到一個我幾乎不曾用過的小東西。

IMG_1209.JPG

就說我是小熊維尼控了吧!

之前連釘書機都想買維尼的,

這款釘書機釘下去之後,蜂蜜罐裡的小豬會跳起來。

可是也因為如此,很不好施力呀!

可愛的設計變成了妨礙的主因,

無奈之下,就只能將它深藏在書櫃裡。

有點小心酸的跟它告別,因為這麼多年來,

真的沒有好好使用過它,當初,是我衝動了。謝謝你。

 

9/25

第十八天囉!

今天捨去的是一個我失心瘋買的東西。

IMG_1210.JPG

是的!這是一個單肩側背包,當初就覺得這樣的背包好帥氣,

就想要買一個,因為可以轉到正面來,東西也比較不怕被偷。

再加上之前小孩還小,就想要買一個大一點的背包,

這樣才不會東西裝不完,結果我就悲劇了。

什麼悲劇呢?

好喔!東西塞的越多,背包越重,更不用忘記,是單肩背著。

真是要命呀!背了幾次,肩膀疼不說,連腰都酸了。

所以屢試不爽之後,它就可憐的被我冷凍了。

今天剛好翻出它來,雖然它曾是我著迷的顏色,也為了它花了不少錢,

可是姐我現在可是認賠也想清雜務的狀態,

這樣的小東西算什麼!!

乖,送你去讓其他人疼嘿!要找到好的新主人唷!Love You and Thank You.

 

9/26

好喔,當我想不到可以丟什麼東西的時候,

找書櫃準沒錯!(我們家可是有很多書櫃滴!)

所以今天找的還是書(到底是有多少書呀!)

IMG_1218.JPG

其實,因為之前瘋瘋的關係,動不動就買跟畫圖或是養生相關的書,

而內容各家不同,但是卻都是在講慢食、減壓、減糖、多運動之類的,

至於畫圖的書,因為我的興趣廣泛,也一直在改變中,就變成了這樣。

不過最近因為給自己多一些限制,所以一些不相關的畫圖書就漸漸地說再見了。

說真的,書本給有興趣的人看,真的都比塞在書櫃裡長灰塵要強些。

 

9/27

第二十天囉!好耶!過了2/3囉!

今天也是書櫃中東翻西找。

IMG_1219.JPG

找到的是我之前的畫圖筆記,和語言筆記。

把其中較為重要且有意義的部分拍照留存,

書的本體就可以跟他們說再見囉!

把東西都數位化後,自己的環境就真的清爽多了!Happy!

 

9/28

今天是教師節呢!

剛好也就是一天捨一物的第三週結束。

(其實我每天丟的東西,常常不只一件呢!)

不過今天剛好也是我小女兒的生日,

所以超忙,只好在櫥櫃裡東翻西找地隨便翻翻看看自己的東西。

呼!好險有找到一件囉!

IMG_1222.JPG

今天還真的只有一件!

這是我大學時代用的環保筷,已經超多年不用了。

因為現在是一家人,所以都用透明的袋子裝著四人份的筷子和兩根湯匙,

個人的部分就比較少用到了,也因此讓它在櫃子深處待了許久。

幸好在這天將結束前海底撈月,找到了它。

很感謝你之前的陪伴嘿!

 

9/29

今天是假日,時間就多了,比較有空來好好的看一下該丟什麼東西。

其實,我還順便整理一些大學時代的舊照片。

照片中有些人的名字都記不得了,根本不用說要想起來和這些人有什麼互動。

所以不太具意義的照片,就丟掉吧!

不過,今天主要要丟的東西是

IMG_1223.JPG

好喔!它是一把刷子。

能夠和我一起這麼久,一定是有原因的。

這把刷子是在九年多前買的。

當時,是我們家大女兒剛上幼稚園幼幼班,

可能環境差異加上生活壓力,結果就是一直生病、發燒、住院。

我還記得,她上幼幼班的時候住了兩次院,一次中耳炎、一次鼻竇炎。

我都心疼的要放棄了,怎麼常生病就算了,還生病到要住院呢?

就在那個時候,我的大姐(合格保母)告訴我,可以試試看幫小孩刷背,

我也就半信半疑地買了刷子,就這樣每天晚上幫她刷背。

從一開始很癢,到後來刷到她睡著。

也不知是不是這樣,她的身體變好了,順利撐過了多災多難的幼幼班。

至於妹妹,可能從小就受到姊姊病毒的訓練,(也或許母奶喝比較久?)

就沒像姊姊這樣病到天荒地老,於是,這把刷子,就這樣被冷凍了。

因為只是拿來刷背的,所以狀況良好。

但是真的沒要用到啦,就讓它繼續它的功用,去讓好人家用吧!

謝謝你嘿!

 

9/30

今天是斷捨離的第二十三天了。

其實,我丟的東西遠比想像中的多,而且常常不只是我自己的東西,

家中藏在各角落的物品常常在我翻找中出現,也一併到了斷捨離箱去了。

不過,我紀錄的主要都是屬於我自己的物品,其他一起消失的就不記了。

今天丟掉的東西是兩個袋子。

IMG_1224.JPG

這兩個袋子是我大學時代的寶貝!!(天哪!都二十年了!)

黑色的袋子陪著我每次從家裡到宿舍、從宿舍回家。

平時,就是藍色的袋子陪我上學。

我可是很珍惜的使用著,所以狀況也還不錯。

但現在旅行箱都習慣用硬殼的長輪子箱子,

背包也是猴子背包一家人輪流,所以真的沒有他們再出場的機會了。

也利用這個機會跟他們道別,希望物品的流動能讓他們有更好的主人。

 

10/1

今天,竟然又是書本!

真不知道我到底買了多少書??這一系列斷捨離中,丟掉了超多書的。

今天丟掉的書,是以前買來看好玩的英文書,「遜咖日記」的英文版。

另外還有一些食譜,(後來發現其實做習慣的還是那幾種料理呀!)

IMG_1225.JPG

我以前真的就是書蟲一隻,同事都叫我Book Monster,

只要是他們讀不下的書,放在我桌上,等不了幾天就會有口頭報告了。

所以買書的花費在我之前的生活當中真的佔了不少份量,

最近有好一些了,但大部分時間還是跟書本離不開,

所以我們學校的圖書館就變成了我的好朋友了,

最近為了讓自己的讀書範圍更廣,就變成到圖書館中,看到順眼的書就借來看,

也真心希望自己的胃口能夠更多樣性、營養更均衡。

 

10/2

第二十五天了,這整個月的斷捨離,比我想像的還要簡單呢!

今天又在辦公室裡東翻西找,結果要說再見的是:雜物一批。

IMG_1229.JPG

有自己做了許久但是卻用不完的姓名貼、不知何時到期的唇膏、

已經沒在用的髮夾、朋友送的書籤等。

其實稍微翻一翻,真的還是會有許多深藏抽屜內的東西可以丟掉。

而隨著這些東西丟掉,我的空間更整齊了,感覺更舒服。

很有可能在這三十天後,搞不好我每天還是會想找東西丟呢!

 

10/3

進入倒數五天。時間似乎變快了!

沒想到一下子就進入了最後的倒數階段。

不過也因為我最近忙東忙西,反而沒有專注在丟東西上。

(當然啦!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的東西越來越少囉!)

今天要丟的東西是書書書書書~還是書啦!

IMG_1246.JPG

真心找不到東西時,就去書櫃找。

不過,最近越來越難找了~因為剩下的書,我都還有意願要看哪~

今天斷捨離的是兩本食譜和霍爾的移動城堡(當年我可瘋的咧),

只不過現在我對動漫的感受已經不如以往,

加上女兒們的興趣和我也很不同,就不勉強她們硬要看我留著的書囉!

 

10/4

倒數第四天了。

書櫃裡已經岌岌可危,我的藏書以驚人的速度減少,

所以只好另覓他處,以免最後連書櫃都被我斷捨離了。

(放心啦~還有老公萬年不翻的書,和小朋友不停成長的書啦!)

IMG_1247.JPG

今天斷的東西,可是我的絲巾。

好喔!其實我根本沒在用絲巾,特別是我練了內氣功,身體變好之後,

真心本來想用來搭配衣服的絲巾,買來幾乎沒有到一次就被放在衣櫃裡好幾年,

而我現在也不挺在意外表一定要多時髦,乾淨整齊就好,

所以大多的衣服本身上衣加褲子穿好就OK了,

根本不需要多餘的配件。(斷捨離的一種?)

所以很抱歉地跟它們說再見了,

一樣拿去「跳蚤本舖」和有緣人分享就好了。

 

10/5

倒數第三天。心情很複雜,真的要結束了呢!

這個過程中,真的一直在看著我自己擁有的物品,

而且在翻找中,才發現我一直以為自己的東西很少了,其實並不然。

這裡、那裡,都還是雜物和紀念品。

我真的需要這麼多的東西嗎?

IMG_1248.JPG

今天先放過家裡一下,回到學校找找,

沒想到,幾乎只喝黑咖啡的我,還有這麼多的茶包!

好喔!更厲害的是,我想不起來什麼時候帶來的!

雖然茶包都可以放幾年,但是這幾包,我真的不太記得了,

如果這樣,就不用裝有氣質的喝下午茶了。

還是喝我的黑咖啡就好,其他的,也就先再見囉!

 

10/6

倒數第二天。到了最後,真的很難丟東西,

畢竟,每天的斷捨離中,都是很用心的清掉東西,而且常常都不只一件。

今天傍晚,環顧家中環境,有什麼東西是屬於我的,

我又不用的,丟了也沒影響的。好了!就決定是你了!!

IMG_1252.JPG

這台MP3 Player是拿來給大女兒聽英文MP3的,

但是,根本沒效!

好像是在給我打臉一般,要把女兒的英文教好,

比登天還難,也難怪古人都要易子而教。

不過鐵齒的我當然沒這麼容易放棄,

所以家裡就多了這台MP3 Player。

今天,要跟它說再見了,那是否表示我放棄了?

當然不是囉!因為現在MP3的播放太方便了,

檔案放到手機裡就可以了,既然有更方便的方法,就這樣吧!

手機!?不怕女兒亂用?

嗯,我都只讓女兒在我身邊使用,所以沒在怕的!

(手機可是青少年們又愛又恨的好朋友,要好好管理呀!)

 

10/7

斷捨離三十天挑戰的最後一天。就來丟一個真的會很掙扎的東西吧!

IMG_1253.JPG

很久以前,(真的忘了多久)

我和一群退休老師們(其中剛好有一位美術老師),大家一起學畫圖。

從一開始的素描、粉彩,到後來開始接觸油畫。

買了油畫用具,並且畫了不少作品,還一起辦了畫展。

我甚至還義賣過我的作品,把錢捐給學校的仁愛基金。

不過,事過境遷。

退休老師們因為一些因素,再也沒來學校共同學畫,

我的美術課,也因此停頓了下來。

而油畫這種需要空氣流通的環境和大量時間的美術創作,

(畫筆超難洗,所以畫下去後就要畫久一點呀!)

就慢慢的被基本素描、色鉛筆、水彩及電繪所取代了。

今天,到了堆了大家雜物的四樓儲藏室,

裡面,屬於我的雜物就剩下它了。

把它帶回家後使用的次數區指可數,看著上面沾滿的灰塵,

感到一股淡淡的哀傷。

不過,現在要再提起畫筆來處理油畫,恐怕沒機會了。

所以還是把這個充滿回憶的油畫箱買掉吧!

即使賣掉,那幾年和退休老師們的歡樂回憶也不會消失的。

重要的是我們相處過的時間,而不是沾滿灰塵的物品呀!

 

30天的挑戰,我順利完成了。

靜待下一次的新挑戰吧!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