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大推的是「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由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南非大主教戴蒙斯·屠圖、道格拉斯·亞伯拉姆著。

IMG_1304.JPG

 

一般人或許會覺得這東西方兩大宗教的代表人物相遇,

或許代表著兩大宗教信念相衝突的時候。

但事實上,本書是由道格拉斯·亞伯拉姆聽著這兩位大師對談,

加上自己內心的問答而成的一本引導人邁向喜悅的書,

就如同大主教所說,「信仰並沒有錯,問題出在信徒。」

這兩方的宗教其實在本質上並沒有相衝突,

所以不要用自己的處處設限的態度來看待兩位大師平和的對話。

 

二這兩位智者也都在人生中經歷了許多波折,

所以由他們的口中說出該如何讓生命充滿喜悅更是具有說服力,

書中記錄了他們兩位五天相聚的對談,

討論了

喜悅的本質、讓喜悅遠離的事物、喜悅的八大支柱、喜悅的練習。

最後的喜悅的練習其實也是在教導靜坐的方式,

對於很喜歡靜坐的我來說,真的再好不過了。

 

書中在討論「最終極的快樂」的時候,提到「人是社會的動物」,

「一個人是經由與其他人來往才成其為人。」

因為我本身是屬於很宅的人,對於和不熟悉的人互動真的興趣缺缺,

雖然最近因為接受了閱讀的挑戰,從許多書中明白人際互動的重要性,

可是要我一時有很大的變動著實不易。

兩大精神領袖都是樂於為他人付出的人,也因此得到真心的快樂,

或許我也可以更鼓勵自己多踏出我人際互動的舒適圈,

(誰叫我也常常人際斷捨離呢?對於不相關的人,比較沒有辦法再兼顧,

畢竟,對我來說,要先能顧好自己身邊的人,才能顧到其他人哪!)

可能是一個簡單的微笑、又或是一個輕鬆的協助,

如果在能力之內,又不會麻煩到自已都顧不好,應該是可以踏出這助人的第一小步。

 

另外,喜悅的八大支柱中提到的:

觀點、謙卑、幽默、接受、原諒、感恩、慈悲、付出。

 

謙卑是「修心要法的一部分。西藏一位禪師說:

願我在人前永遠不會自認優越,願我能夠打從心底欣賞眼前的人。』」

自我的優越感在生活中常不經意的出現,

雖然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應該這樣,

但是,當眼前的人(往往是同事)應該要做到,卻做不到時,

會出現,「不會吧!連這種基本的事也不會!?」

其實這就是優越感的最佳例證。

我現在還做不到完全消除這樣的感覺,

但自己優越感開始作祟的時候,比較有覺察的能力了。

這樣的進步,讓我更能夠淡化自己的優越感。

對於凡事總是靠自己或是常當別人救難隊的我來說,

如何去看到別人的優點,不要把別人的長處視為理所當然,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屏除掉自己不必要的優越感時,也較能伸出真心願意幫助的手。

這樣就能呼應「謙卑」,或是前一段「終極的快樂」:助人。

 

讀到這類醒的書時,免不了提到感恩。

兩位智者都提到感恩的重要,其實,簡單說,就是「轉念」。

遭遇到任何人生起伏時,都可以試著用「感恩」的角度出發。

「我快樂,因為我選擇快樂。」

就像之前「覺醒的你」中所提,你是真心的想要快樂嗎?

或許憤怒、傷心的當下很難做到,但是不是不可能的。

 

分享我之前的經驗。

有一度工作壓力太大(因為接到許多屎虧),又加上不當減重,

結果變成急性膽囊炎住院,引發敗血症,差點就GG了。

(當時斷層掃描,我的膽囊變成正常的四倍大,再拖爆了就會變成腹膜炎。)

當年的我還沒有讀到這麼多書,但對吸引力法則有初步的了解,

只能告訴病重的自己,如果一直憤怒下去,會引來更多負面的經驗。

所以,躺在病床上插著引流管的我,

感謝著醫生、護士小姐們,並且努力想像著自己病好回家的感覺。

神奇的是,一轉念後,引流管就慢慢流不出東西(還以為塞住了),

而且血液中被細菌感染,不停發燒的我,

竟然就在轉念、感恩這個經驗後,燒退了,一週後就出院了。

連主治醫生都覺得很神奇,只覺得我恢復力強。

所以,現在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時,

我會冷靜地告訴自己先靜下心來感受自己的情緒,

接受自己的憤怒、不悅,讓情緒升起,去體驗,讓情緒過去。

冷靜後,再想想自己可以用什麼方式轉念,

這個過程需要練習,可是如果真心想要快樂,轉念和感恩是必要的。

 

最後,這本書讓我覺得最受用的地方就是「喜悅的練習」。

大多都是使用靜坐、冥想、禱告的方式來鍛鍊心智。

書中都有細部的引導,想要練習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我平時早晚都會靜坐冥想,早上使用Calm app

晚上使用Dr. Joe Dispenza的冥想錄音(在iTune Store買的),

平時就自己靜坐,觀察自己的呼吸,讓念頭來來去去,

如果有特定的目的的話,就問問自己,

如:為什麼要憤怒?生命中可以感激的經驗?今天生活的目的?

應用的方式頗多,只要能夠靜下來傾聽自己的聲音,

額外的收穫,會遠超出你的想像。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