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大書蟲的我,

之前受到100天100本書的挑戰感召後,目前正在進行挑戰。

只能說,享受沈浸在書海中的感覺,真好。

一邊看書,一邊整理筆記,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心流的體驗。

常常看書看到忘記時間,老公還會提醒我早點睡。

但是,這就是專注的力量,會讓你高能量地專心做事,

這樣的體驗也是會上癮的。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我一點點的感動。

話說,讀到第86本「20分鐘讀完一本書」的時候,

作者提到書本的能量!

就一個對於量子力學很著迷的我來說,

當然一下子就接受了書中的論點。

 

我們會買書、拿起書,就是一種吸引力法則,

而作者要我們先不要去看書本的目錄,

這樣才不會被「理性」誤導,而無法找出真正吸引我們拿書的原因。

這和我一路做來的100天挑戰是完全不同的理論。

 

以我之前第72本書,「零基礎寫作課為例」,

1. 我會先從書的封面、目錄等地方,寫完上面的9宮格。

2. 然後兩次翻書頁,用N次貼,貼上我覺得重要的地方,

    完成下半部的9宮格。

3. 接著,再對書本提問,並且去找出書中的解答。

4. 最後再想想,看完了這本書可以有哪些具體可行的行動。

5. 我自己還會再加上「其他重點」,位置不夠的話,再貼N次貼。

 

這樣,一本書大約一個小時內,前後翻了4-5次,也把重點都記下來了。

以後只要三不五時翻閱,提醒自己該做的改變就好。

 

b64nLCEYSbOY6yuPIEM31g.jpg

 

而「20分鐘讀完一本書」的做法卻頗不相同。

dOHREdt0SZux6DH45ajQTw.jpg

 

1. 作者要我們先把最上方的書名、目的、頁數(1, 1/3, 2/3, 總頁數)先填好。

2. 接著,填寫右方欄位的作者圖、名,在快速翻頁後,

    隨手翻一頁,以那頁的內容為準,寫出作者想傳達給我的訊息。

3. 再次全本翻頁,在書本前1/2的地方翻一頁,

    以該頁的內容為準,寫出下方作者出書原因。

4. 再來就是神奇的地方囉!

    請用右手拿書、左手拿筆,在上面分成3部分的地方,

    右上左下畫出曲線。(不要問我怎麼做,感受就對了)

5. 畫完後,仔細看曲線,在自己在意的地方畫上向上的箭頭(6-8個),

    猜猜頁數在哪裡,並且寫上優先順序。

6. 翻到自己寫的頁數,去看看引起共鳴的字句並抄下。

7. 完成後,看看哪些部份讓自己有感覺,再去書中找相關資料。

 (要思考自己一開始訂的目的)

8. 最後,給自己填上最上欄位中的「行動計畫」,

    並且在綠色字體的哪些地方想想自己的三階段計畫,就完成了。

 

神奇的是,我利用兩本不同的書試過這樣的紀錄方法,

真的在我翻書的時候靜下心來感受書本在我手中的觸感,

身體會起一陣雞皮疙瘩,就停在那頁。

而書中的字句,幾乎都真的是我該注意的地方,

或許冥冥之中這本書就是注定要與我相逢,

被我吸引到要來教導我一些些人生道理,

這樣的想法,有點浪漫,有點神秘。

就像與每本書的邂逅一般,放開心胸,接受不同的際遇,

感受人生的小美好。

 

一起讀書吧。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