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忙碌不是必要,而是習慣」。

看到書名,腦中匡噹一聲!

這不就是在說我嗎?

 

這本書的作者Meiya,書的封面上還寫著「豆瓣暖心人氣作家」,

我心想,最好是能讓我心暖啦!!

好的!真的暖心。

 

書中告訴我們在這個講求速度與效率的社會,

慢、不努力、嗜好、熱愛生活才是生活的指南。

多少時候我們都在瞎忙?為何而忙?一定要忙?

我習慣在生活的空檔中思考,思考怎麼填滿每一個空白,

但是讀完書之後,覺得空白其實也很好,也可以很美。

作者的文字不難,就像好朋友用著溫柔的語氣談天,

一下子就可以進入作者帶領的世界,透過她的文字感受她的情感。

 

書中給我最有感觸的地方有二。

記得我小時候很不喜歡笑,因為我覺得隨時微笑很假,像傻瓜。

我大姊卻跟我說,笑久了,就成真了,變得能從心底發出微笑了。

這樣的童年記憶,卻被作者再度喚起。

書的「只要去做,生活就會改變」中,作者要我們相信假裝的力量。

「我說要相信假裝的力量不是教你虛偽,...請你相信行為的力量、

相信言語的力量,...只要這些行為和言語具有正面的力量,

你就會獲得正面的改變。」

未命名的作品 4.jpg

哪怕只是微笑,從一開始的嘴角上揚,到後來真的能發自心底開心,

這就是吸引力法則的另一種實踐。

說出自信的話,拒絕抱怨的話,那開心的事情也能變多,

而不是招致更多可以讓人抱怨的情境。

You are what you think.(你就是你所想的)

我們常在無意間使用了吸引力法則而不自知,

所以對自己的念頭、行為、言語都注入正面的力量的話,

或許人生會有更多的正面力量湧入。

 

另一個讓我頗有感覺的,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英文的延伸。

Don't take anything for granted.(不要把任何事都視為理所當然)

書中有一章「熱愛你的生活,從觀察它、理解它開始」。

我們對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再熟悉不過,

但是過度的熟悉感讓我們「漸漸怠惰,收起曾經敏銳的感覺,

日復一日地變得麻木,喪失好奇與熱情。」

想想和身邊親人的關係,是不是因為了解而會自行腦補,

(反正他到後來一定這樣,你看!我就說吧!)

或覺得各種互動、反應都再樸實、乏味不過?

但這不就是把身邊最親愛的人視為理所當然嗎?

所以,要能夠像小孩般,每次都用初見面的心情和眼光來觀察,

不要把我們最重要的人,用自駕般的(auto-pilot)態度打發過去。

我們的生活中已經有太多的事情都是在毫無感覺下過去了。(註)

 

若想要真的好好過,享受我們這得來不易的生活,

那就更該緩步而行、用心觀察、發散正面的訊息,

相信隨之而來的風景,一定會更加引人入勝。

 

 

註:生活中的自駕模式(auto-pilot)就是指完全不需要動腦的事。

如:早上固定方向、姿勢起床,刷牙,吃東西等。

這些身體記憶比腦袋動的還快的情況。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