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前一篇100天100本書的挑戰之後,這個部落格就靜了下來。

最大的原因,就是本人開始了365天365本書的挑戰。

 

這個挑戰,源自於去年5/24我去學校參加的研習。

心裡面就覺得不就是讀書嘛,別人做得到的是,我怎麼做不到?

虧我自己還自稱是書蟲!?100天隨便就完成了,365天有什麼難度??

 

好!真的有難度!!

首先,在自己學校事務、興趣、家務、休閒中,要再塞入一個活動,

就一定會壓縮其他事情的時間, 所以這一整年,我的畫圖興趣的時間變少了、

部落格的更新停止了、日文學習只剩和日本朋友的寫作和對話了。

另外,因為要看大量的書本,坊間的新書、學校圖書館的書,

我有感興趣的,幾乎全部都看過了(因為不能看小說類的),

選書的時候,看順眼的就讀了,不是每本都精挑細選了。

接著,不只一個人問我,「你為何要做這樣的挑戰?」

其實我也說不上來,就覺得讀書是一項很好的自我投資,

也曾經和自己嗆說要完成365天的挑戰,沒理由停下來。

好的,就這樣,挑戰到昨天,順利地完成了。

 

IMG_1305.JPG

 

就這樣,完整的10本筆記本。

看得出第一本是用我用過的筆記本隨手寫的,(前面還有別的筆記)

第二本,也是湊合著,反正100天而已。

第三本開始,因為決定要做365天,

就乾脆全部買一樣的,寫起來才有感覺,

大家長的都一樣讓我心情很好。

 

至於書本的內容,如下:

有些令我有感的書,就有多一些補充和便條紙,

沒有特別感覺的書,就簡單記錄一下就好。

 

感想:

這種筆記的方式,可以讓我很快的查找書本,

如果有人想要討論,我也可以和別人分享我的意見。

而且類似的書本看過5本以上,其實大概都可以和別人討論很久,

說什麼話題都可以講得頭頭是道。

整體來說,除了文學之外的書,多多少少都涉略過了,

和別人聊天,都可以有一些概念,好像真的有長進。

 

我個人覺得最大的遺憾是:

因為這種筆記中,在右側頁,

除了問書本一個問題,並在書中找到答案外,

還要寫出一個『具體可行的行動』!!

好喔,365天就表示有365個具體行動。

剛開始的時候,真的有想要照著自己寫出的改變行動來做,

但是,累加起來之後,行動太多了!!根本太喘!!!

很多很好的建議根本沒辦法去實行(心酸,虧我看這麼多書!!)

有一點本末倒置的感覺。(行動沒行動,分享讀書的部落格ㄇㄟ更新)

(現在讀完了,可以來重看筆記,決定哪些行動可以做做看)

 

身邊的人問我,「你365天的挑戰結束後要做什麼?」

未來的這一年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寫筆記啦~

但是應該會改成每週一本就好,這樣一年也有52本書了不是嗎?

然後,去年少做的事、想做的事,今年多做一些。

沈浸在書中的感覺其實很好,加上我這種鐵齒個性的人,

即使是365天,也不是做不到的!!

不過,暫時做一次就好,否則要再找365本我覺得可以的書,

真心太累,要好好寫筆記,也很耗時。

套一句之前在戶塚隆將所寫的「為什麼世界頂尖的人士都重視這樣的基本功?」中,

分享了「麥肯錫式讀書法」,說「讀完一本書後,花三倍時間思考」。

我覺得這或許就是改成一週一本書可以做到的境界。

未來的52本書,我來囉!

期間有空的話,我再把我這一年讀的有心得的書和大家分享。

Let's read together!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