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1日,

本年度的第一個幸福計畫是早起!!

每天的生活都夠忙碌了,早起什麼啦!

不過,幸好我不是個喜歡賴床的人。

今天早上剛好是假日,所以一點都不是問題,

問題是,等到下週開始開始上班生活後,就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守住了。

(下週的問題下週再煩吧!)

 

好喔!

早起歸早起,早起25分鐘要做啥啦?

根據網路上看到的一些文章內容,刪刪減減找出自己覺得最重要的部分,

所以我決定早起的25分鐘的目的,是要讓自己緩和的開始一整天,

早起的25分鐘是要拿來,

1. 每天早上要冥想10分鐘。

(好喔!之前介紹過的Calm又被我載回來了。

因為實在太喜歡它的Daily Calm的內容,需要的,錢就給他砸下去。)

2. 做瑜珈伸展10分鐘。

(嗯嗯,對於每天剛起床後僵硬的身體來說,能夠適度的伸展真的很不錯!

我目前在用的app的名稱也很簡單,就叫做Yoga。可惜不能設定10分鐘的時間,

不過可以只做30分鐘內的前10分鐘也就夠了,身體很快就熱了起來。)

螢幕快照 2019-03-01 下午9.10.13.png

3. 最後5分鐘,就用來擦擦汗,順便想一下今天的待辦事項,

也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日計畫,決定一整天事情的優先順序,

然後開始美好的一天。

 

這麼做的目的在於,

希望自己一整天可以有平靜的心情、舒服的身體、明確的目標。

就從今天起。

 

反思:

第一週

3/1:今天早上開始有這個想法的時候(還沒開始寫這篇文章),

我就直接做了10分鐘的冥想、5分鐘的瑜珈,並沒有日計畫。

其實,假日的早上我大概6:30也就起床了,所以約在6:45時,一切完成。

不過今天假日本來就比較鬆散些,並沒有特別要求自己該做些什麼,

所以,除了晚上開始動筆記錄之外,整天似乎就是看電視、玩手遊、看書。

一天將結束的現在,有點兒空虛的感覺呀!!

好喔!明天我會試著把事情做得更確實,來看看自己有什麼改變!

(剛開始執行計畫的時候,常常都是這樣充滿熱情的呀!)

 

3/2:假日的作息總是不容易呀!

尤其是今天有特別早起還做了待辦事項的列表。

結果因為有親友來訪、外出用餐等,整個預計要做的事全部拖延到了晚上才有空。

計畫趕不上變化,大概就是今天最好的描寫吧!

不過,我是不會輕易被打敗的,明天確定應該會有空,

到時候再把今天應該完成的事補完吧! Fighting !

 

3/3:今天提早紀錄了,因為狀況很好呀!

一早以身心良好的狀況起床後,腦袋中只剩下待辦事項,

所以排除電子產品的誘惑後,就開始專攻昨天沒完成的事囉!

其實,一早訂出整天想做的事情,感覺上真的可以讓自己做事的完成度提高。

所以天還沒黑,進度就很可觀了!感覺上生活品質有變得更好,

而且回顧自己的待辦事項,看到被打勾的條列項目,覺得有些成就感呢!

 

3/4:今天是開始早起的第一個上班日,

昨晚為了要提早起床,特別設了鬧鐘(我都是身體會自然在6:00起床),

定在5:30,結果呀~一整晚不好睡,一直起來看時間。

早早就醒了,根本不用等到鬧鐘叫。希望明天會改善呀!

不過,今天狀況頗好,並沒有因為昨晚難睡而精神不好,

或許是因為早上的靜坐和拉筋瑜伽吧!

而待辦事項也發揮了功效,超有效率的中午不到就完成 80% ,

整體來看,真的多少有些幫助呢!

 

3/5:上班的第二天也順利通過了。

雖然清晨也比平時睡的淺,但是並不覺得特別累?

早上的靜坐和瑜珈伸展真的那麼有效率嗎?

另外,我的待辦事項是使用One Note來記錄,

我把每天的事項分別紀錄,這樣一個月後的回顧,

就可以看清楚自己一整個月到底做了什麼,到底認為什麼事最重要。

這樣的紀錄和打勾的規律作息是我的最愛呢!

希望能夠順利完成。

 

3/6:好景不常,本來還偷笑睡眠品質不好也沒關係的生活,今天就反撲了。

一連幾天晚上淺眠的後果在今天早上上班後湧出。

感覺上就是一個輕飄飄的腳步。

不過,還是打起精神來,否則疲累下去或多瞇兩眼,到時候晚上又不好睡了。

身體整個還在適應早起25分鐘的步伐,應該再一兩天就可以撐過去了。  

 

3/7:我必須說,我真的很想睡。雖然今天應該是第一週了。

感覺上身體變靈活、腦袋也還清楚,又有待辦事項可以確認要做的事,

可是,突然改變平日的作息,而且晚上睡眠變淺,真的很累。

抱怨歸抱怨,還是希望這個改變真的可以讓我的生活更充實,

完成事情更有效率嘿!

 

第二週

3/8:晚上的淺眠問題,慢慢改善了,現在變成醒過來一次,

但至少不是為了想要早起,被這個念頭制約一直要起床了。

現在完成工作的進度越來越快,常常在中午左右就已經把80%的事情做完了,

思考著要給更多的工作份量還是留著空白時間?

因為留下來的空白時間我大多都拿來走路、動一動、發呆,感覺好像也很不錯!

 

3/9:今天是週末,所以很悠哉的起床後,一切都可以慢慢來。

早上甚至把原來10分鐘的伸展變成了30分鐘,

一大早身體就暖和了,精神的狀況也不錯,完美的一天。

 

3/10:週日的早上,本該慢慢享受早上的美好,

今天卻因為要陪老公出門,起了個大早。

要早上六點出門,所以我只能五點就起床,

畢竟不拖延的情況下,就是三十分鐘以上的時間了。

今天到台南看老公狗比賽,說真的,有幾年沒來看了。

沒意外,就是狗牽出來站,合評審口味就得獎,不合的就沒入賞。

這一比下去,就幾乎要大半天,所以我只能運用看比賽的空檔,

躲到沒雨、沒蟲、沒大太陽的地方,快快地做些今天早上寫的待辦事項。

今天回家後想必一定頗晚了,

所以就先記錄下來,也算完成今天預定要做的事之一囉!

 

3/11:又是上班日,所以有點點週一的疲倦,

然後,覺得早 25分鐘有點不太夠了,所以乾脆早30分鐘,

畢竟靜坐、冥想、計畫中間,都要一些時間緩衝。

不過,進入到第二週後,漸漸上軌道了,

而且因為可以看到每天的進度完成的樣子,更覺得日子沒有白費。

這個活動的感覺,就是能讓自己更清醒的過一天吧!

 

3/12:越來越習慣這樣的生活了。

老公昨天晚上還說,「你真有耐心呢!」

哈!本來就是,而且加上現在做事更有條不紊,

整體上才做了不到兩週感覺就很舒服,應該是可以堅持下去的啦!

 

3/13:今天意外的差點做不完想做的事呢!

本來就安排比較少的事了,

(因為今天的課本來就多,加上又要研習)

結果學生的事一堆,聯絡家長花了不少時間,

加上段考前,還是有不少學生會燃起學習的火焰,

自己安排的事,到最後的最後才完成呢。

等到月底,再來聊聊這個月的成就,和這樣的方法好不好用囉!

 

3/14:漸漸地,早上5:25起床已經變成習慣。

每天每天的小小勝利慢慢的讓我可以在一天的開始有不同的感受。

從一開始的興奮睡不好,到後來頗累,現在則是時間到就醒過來,

即使天還沒亮,微微透出的光也可以引導我在昏暗中把靜坐、瑜珈做完。

等到都完成後,近6點的時候就可以規劃一天的工作。感覺真的很不錯。

 

這兩週,除了學校平日的事情都有效率的完成之外,

自己的興趣部分,也完成了一組line貼圖、背了24頁的日文單字、

看了二章的日文文法、翻譯了41頁的原文書、

聽了12節的韓文課、每天到部落格記錄、晃晃。

這些事情的累積,如果等到時間拉長,都可能會是很驚人的成果。

我會繼續下去,看看整個月過去後,對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改善。

 

第三週

3/15:今天的雜事比較少,所以就給自己安排多一點的事物,

不過,進行順利的同食,因為下午突然變天,頭痛死。

所以一向被我排在最後才做的翻譯工作,就在我的頭痛下,現在才剛要開始。

希望自己堅持做完,選擇那百分之一的進步、小小勝利!

 

3/16:週末其實是最沒有壓力的時候了,

所以早上花了比平常更多的時間在靜坐和瑜珈上,

今天早上就分別各花了30分鐘,

之後下樓吃早餐時再悠哉的計畫今天要做的事。

總覺得這樣兩週下來,真的一天當中比較不會沒有目標,

而常常是目標完成後還有很多的時間來想想還可以做什麼,

甚至因為事情做完了,留給自己空白時間也很好,

發發呆、拉拉筋、抱抱小孩,都覺得一天很充實。

 

3/17:週末其實是很多突發事件會發生的時候,

所以本來想完成的事,有時候很難按照表訂的行程表完成。

明明安排的沒那麼多事,可是卻只能塞到最後的時間草草完成,

和平常日的完成度差很多呢!

不過,倉促歸倉促,最後還是大部分都做到了,

所以下次安排週末的行程時,要考慮到配合家人生活的變因,

這樣就可以更順利了!

 

3/18:我覺得,慢慢養成習慣的好處就是,

時間到,你就會想到要做要做的事,

所以現在每天吃飽後,我就會坐下來,開始紀錄自己的進展。

第三週開始後,就不太會掙扎了,

也會把自己訂下來要做的事情先完成,

給了我更多空白時間來發揮我的想像力。

 

3/19:前一天進展稍慢後的隔一天,進度似乎就會快些。

或許是潛意識裡覺得前一天沒做好,所以隔一天的效率就會更快些。

所以我今天一早就機乎把預定項目中全部的事項完成了。

而且看著自己每天累積的小小進步,感覺真的很好。

雖然活動還沒結束(這是紀錄一個月的活動),就深感有助益了。

當然啦!當這個活動變成了習慣之後,

即使不紀錄,也會繼續下去。

習慣的好處就是,可以讓我們以自駕模式有效率的完成許多該做的事,

這樣就可以空出更多時間給我們做自已想做的事。

 

3/20:當同樣一件事在每天同一時間做的時候,

連續做了19天,第20天的時候,身體就會自動到同一個地方進行同一個動作了。

所以,今天也以很順利的情況把事情完成了大半,感覺真好。

雖然在這個活動還沒結束前又追加了另一個?(跳繩?)

不過,能夠讓自整體感覺更好,就是今年部落格的目的囉!

多方嘗試,嘗試錯誤,得到獎賞,就是一切習慣的開始。

 

3/21:順順地,第三週就這樣結束了。

感覺上,這個新習慣,真的變成習慣了。

而習慣養成的重要因素就是需要有適當的回饋及獎勵。

只要有獎勵的支持,習慣就能長久。

而這次計劃的獎勵大概就是每天感覺都很有效率的把事情完成,

而且連續做了三週的反覆小事情,累加起來真的很可觀呢!開心!

 

第四週

3/22:第四週了,很開心一切都上軌道了。

真心不騙,如果撐過一開始的前兩週,之後就會順利囉!

現在早上雖然眼睛仍打不太開,但是時間到了就起床了。

繼續靜坐打起精神,精神醒了後,瑜珈讓身體醒過來,

最後再加上一天的計畫,就讓我整天感覺很有目標方向,

不過,最近又早5分鐘起床,變成5:20分了,

因為這樣可以更悠哉的開始一整天,不慌不忙的開始一天是很重要的。

 

3/23:活動的紀錄漸漸到了尾聲,

我覺得有紀錄的自訂壓力下,會更有動力去完成要做的事。

另外,常常回顧自己這個月來做的事,

小小的成就感也是給自己動力的另一個方法。

之前其實也常常很忙,只是瞎忙了一會兒,

好像也不知道到底做了什麼。

有了記錄的話,就不同了!

以前喜歡紙筆把一切記錄下來,可是問題是,

現在我偏好斷捨離,就是不喜歡多餘額外的東西,

家裡面東西少了、生活就更清楚了,

自己重視的東西也浮現了。

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我對一整天的規劃更明確了,

真心推薦這樣的方式給也喜歡記錄的人。

 

3/24:今天早上,我OneNote裡的紀錄竟然消失了!!

火大心煩之餘,想著,「這樣的小考驗是阻止不了我的。」

畢竟,我已經做了24天了嘛~這種小考驗我才不放在心上。

下週女兒要段考,所以什麼多餘的活動都沒,當然事項的完成度就高了。

開開心心地窩在家也是我喜歡做的事。

放假在家,也可以很放鬆、很享受,不用趕來趕去的移動也是好的。

 

3/25:週一的早上總是特別的累,恐怕是因為週末把生活步調弄亂了,

今天早上竟然做靜坐做到要睡著,瑜珈拉筋也只想躺著拉,根本不想動,

但是撐過了這20分鐘,也漸漸醒過來了,所以還是可以好好的開始一整天。

不過今天上班特別的忙,有許多雜事待處理,

連帶著可能變成第一天無法全部事項完成的一天了,(雖然我完成更多的事)

還好現在已經不那麼緊張事情沒全部完成。

可以一天沒做到,但是不要連續兩天沒做到!!

這樣好不容易養成的習慣就面臨中斷的危險了!

明天,加油!!

 

3/26:昨天晚上在最後一刻把全部都完成了,呼~

所以今天也一樣順順的完成了大部分的事,

其實,真的做成了習慣,身體會比大腦還要早動,

一些身周安排好的環境都會給我們許多的提示,

自然而然地就會想要到固定的地方做特定的事。

這就是養成好習慣的優點囉!

(剩下五天了,到時候再來寫心得囉)

 

3/27:現在真的變成即使閉著眼也開始全新的一天了。

在眼睛沒有張開的情況下,摸去關掉鬧鈴、戴耳機、靜坐。

稍稍清醒後,就開始瑜珈拉筋。做完後天色稍亮、想想一天要做什麼。

其實,這樣或許也是悠哉的開始一天,總比慌慌張張的瞎忙一天還好。

我想這樣子下去應該會帶給我更多的效應,效率更好。

 

3/28:昨天晚上太累了,結果竟然忘記設鬧鐘。

這樣28天的努力,今天早上就晚了20分鐘起床。

(幸好之前有提更早些,都是早上5:20起床)

所以,遲了歸遲了,就把瑜珈拉筋做完,寫好今天的預計事項。

後來,利用上班的休息時間把靜坐完成。

只不過睡過頭的感覺真可怕!

因為雖然快要過一個月了,但是我的生理時鐘還沒調好,

所以不會時間到自己就醒過來,都還是需要鬧鐘。

如果能調成自己睡到自然醒就更好了!

 

第五週

3/29:經過昨天的亂流後,今天又順順地過了。

而且,明後天都是假日,看來可以整個好好的完成囉!

說實在的,堅持下去的動力,或許就是每天待辦事項的完成度囉!

看著一個個事項打勾,小小的成就感就讓我明天照樣乖乖起床囉!

 

3/30:倒數第二天了,今天雖然是週末,可是一樣5:20就起床了,

因為今天要帶小朋友去打籃球、多運動之類的,

雖然一早飄了小雨,但後來隨著太陽出來了,我們也外出運動了。

或許是因為平時把事情都完成了,也就能更把剩下來的時間花在值得的事情上。

在一個月的最後又開始了新的週末與孩子一起運動的活動,感覺真好!

 

3/31:今天是最後一天了,因為是週末,所以根本不會有插曲。

不過,今天也是我老公的生日,所以活動多了些,進度比較慢。

今天就來寫一下心得吧!

 

最後總結:

真心推薦喜歡規律的朋友來試試看這個活動,

因為就我一個月施行下來,

我完成

1. 背完半本的日文單字書。

2. 讀完整本的日文文法書。

3. 翻譯完72頁的英文書。

4. 每天來部落格上紀錄。

5. 學校的工作完全沒有拖延,雜事全部完成。

6. Line貼圖完成兩組並送審。

7. 看完四本書。

 

就是這樣的工作效率,讓我在工作和我自己的嗜好之間都能夠完成,

而這更不用講我每天除了上班工作外,回家當老婆、媽媽角色時要完成的事項。

我每天還要教大女兒英文和數學,陪小女兒玩遊戲、畫圖,陪老公談心。

這些事情都能夠有餘裕的完成,且品質也頗高。

我想,這樣的紀錄可以讓我更清楚這一個月過去了,我到底做了什麼。

雖然說,很多事不需要這樣逼自己,可是因為我的個性的關係,

這樣的計畫對我來說,並沒有強迫的感覺。

反而因為每天要先計畫,讓我更清楚一天要做些什麼。

只是這個活動對於喜歡賴床的人,恐怕會比較辛苦。

但是若想到可能帶來的好處,一開始辛苦一點,到後來的收穫會很大的。

 

所以由衷推薦這個活動給大家,

如果你想好好紀錄並執行自己理想中的一天,

也希望效率可以更好一些的話,可以試試,每天早起25分,

起床後,靜坐、瑜珈、制定計劃,開始美好的一天。

而我,因為受益良多,也會繼續執行下去,一起努力吧!

謝謝你,耐心地看到這兒。萬分感謝。

 

20200711補充:

現在的我,每天早上都是5:00起床,

起床後先做瑜珈20分鐘,甩手10分鐘,冥想10分鐘,晨間閱讀10分鐘。

做待辦事項的部分已經省略了,因為大概都知道自己想做些什麼,

完成度也都很高,所以不太需要寫下來提醒自己。

這種方式有時會變成早上9:00左右會有一點想睡,

這時,我就在座位上閉上眼睛靜坐10分鐘,

(必要時要戴著口罩,才不會不小心睡到嘴巴開開。)

同事也都很習慣我閉目養神了。

但是整體上,這樣的生活方式利多於弊,常常都是很充實的一天。

 

 

 

 

arrow
arrow

    慢慢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